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过一家家企业迈向充满韧性和可持续性的新资本主义时代

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产生深远的影响,即使其他许多公司不会那么走运,仍然会有一些公司能够安然度过这场风暴。例如,那些获得认证的共益企业,这种基于利益相关者治理构建起来的企业往往比其他企业更有韧性。正如共益企业Inspiring Cap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Nell Derick Debevoise在福布斯杂志所写道的“在上一次金融危机中,那些获得认证的共益企业,比其他同类规模的企业存活的可能性高出了63%。”

共益企业所拥有的韧性绝非偶然——它是构建一种肩负使命而进行运营的商业模式所产生的必然结果。这种韧性不仅仅在危急时刻体现出来。这些共益企业一直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尤其是随着消费者和员工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优势就越明显。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最近的一系列研究表明70%的“千禧世代”和52%的美国成年网民“在购买一件商品时,都会考虑公司所秉持的价值观”。《哈佛商业评论》也曾发现,90%的人宁愿少挣点钱而去从事那些肩负使命的工作。“价值观”和“使命”是企业所关心并努力改善企业对环境、员工、社区和消费者(换句话说:其利益相关者)这些维度影响力的风向标。

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都意识到当前经济运行模式的不可持续性。通过将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力作为企业责任之外的东西,将其命名为外部性,我们当前的经济正在无限地开采资源,并实现了利润最大化的单一目标。 气候危机、全球针对社会正义以及反对种族主义的抗议,还有其他的全球性问题,都清楚表明当前的经济结构已经失灵了,企业需要建立新的资本主义模式并为新的资本主义模式做准备。

所有这些研究都指向了同一个结论:利益相关者治理是资本主义的未来。根据我即将出版的新书《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的研究,成为一家共益企业是将利益相关者治理嵌入组织结构的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在“成为一家共益企业如何成为一条让企业经得住未来考验的途径” (How Becoming a B Corp Is a Way to “Future-Proof” Your Business)这份报告中,我分享了共益企业认证在公司内部有效地构建起这种韧性结构的部分关键原因。这份指南还列出了那些走在前列的共益企业创始人、董事、投资者和员工所告诉我的这种“让企业经得住未来考验”的最令人信服的优势。以下是该报告的摘录。

通过长期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非营利组织共益实验室(B Lab)是一个对企业进行认证的第三方组织,该组织将那些通过共益企业影响力评估(BIA)特定分数标准的公司认证为共益企业。BIA衡量了一家公司在五个方面的影响力:环境、社区、员工、客户和治理。我的研究表明,共益企业认证有效地将利益相关者治理融入一家公司之中,并因为消费者群体和劳动力群体结构的变化而使这些公司走向成功。

共益企业认证催生出一种新的经营方式,它融合了可持续性、公平性和包容性,以及在其商业本质上做出长远考虑的模式。除了利益相关者治理的基础以外,其他经得起未来考验的机制还包括,将投资者与企业使命相匹配,并创建一个长期的、以员工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共益企业治理提供了一个保护所有利益相关者利益的法律框架。共益企业履行这一义务的一种方式,就是直接注册成为一家共益公司(Benefit Corporation),这是一种依法认可公司有责任为社会和自然环境创造积极影响力的公司合法形式,并对这些影响力进行公开透明的披露并担负起责任。

但作为一种新的营商模式,这个框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首先是在企业决策中的多个优先事项如何才能保持平衡。例如,在选择一个新的供应商时,一个公司如何在一个供应商的价格优势与对环境更有利的影响力之间取得平衡,而员工们又如何在另一个供应商那里获得报酬呢?虽然有些公司已经建立起采购决策清单以确保供应商与公司的社会使命保持一致,但其他的公司则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理这些企业决策。

另一个重要的挑战是共益企业估值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作为一家共益企业是否有可能在其投资者出售该公司的时候减少投资者的收益。然而,我的研究表明,这些投资者和公开市场的担忧正在发生着改变,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这种受法律保护的企业使命声明和利益相关者治理模式。对这一问题上做过尽职调查的一些公司发现,采用这种公司形式,能够为企业带来潜在的利好因素,而最坏的情况也只不过是一种与其他情况持平的变化。

使投资者与企业社会使命保持长期的一致

最近的数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仅关注公司的财务状况,还会关注其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表现。或许最著名的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每年都会发出的那一系列信件,信中他建议首席执行官们需要更加关注环境绩效,以便妥善应对长期的相关风险。BIA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框架,能够评估存在于各利益相关者维度的潜在风险。

在私募股权行业,自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在2007年创造了影响力投资这个术语以来,这个领域的企业在积极关注社会和环境目标的同时兼顾投资财务回报。共益企业运动一直都是影响力投资领域的聚焦点,许多走在该行业前列的影响力投资者都在投资共益企业,并使用BIA作为评估社会影响力的基础。

建立持久的员工文化

建立和维持积极的组织文化是企业领导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我的研究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通过关注对员工积极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和企业使命,共益企业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建立积极和强韧的组织文化,并为企业提供持久的竞争优势。

共益企业以员工为中心的工作场所,通常被认为是高度吸引员工和较高员工保持率的原因。此外,随着BIA越来越关注这些主题,BIA还将衡量这些共益企业在创建富有包容性和公平性的工作场所方面所做的努力。大量研究表明,更加多样化的视角在想法、项目和企业决策方面做出了贡献,这样的公司也将更具韧性,因此,从长远来看它们将是成功的。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这种做法也将变得更加重要。共益企业正在对自身进行定位,以便在当前和未来一代的人才争夺战之中取得胜利。

因为共益企业认证与公司韧性有关,为了了解更多关于共益企业认证所带来的优势,并从共益企业运动中的这些顶级商业领袖那里获得洞见,请您阅读这份报告的其余部分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