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ew Belgium Brewing1991年从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的一个小地下室起家,现已成为美国第四大手工酿酒厂。它以旗舰啤酒、宽胎琥珀艾尔(Fat Tire Amber Ale)、巫毒骑兵(Voodoo Ranger IPA)以及其他各种深受粉丝喜爱的啤酒产品而闻名。与此同时,它被公认为可持续和社会责任方面的领导者。它是全球第一家加入“1%地球税1% for Planet)运动的啤酒生产商,该运动要求企业将年销售额的1%用于环保事业。自2013年起,它成为了一家经认证的共益企业(Certified B Corporation)。在卖给Lion Little World Beverages(该企业于2019年底成为日本饮料巨头麒麟集团(Kirin)旗下的一家澳大利亚子公司)之前,New Belgium的员工持股比例高达100%,这对其运营以及财务和社会影响力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即将出版的《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Better Business: How the B Corp Movement Is Transforming Capitalism)一书将商业增长视为一种向善的力量,专门着眼于共益企业运动。共益企业通过考虑在日常经营中考虑其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社区和地球)的利益,坚持社会和环境的高标准。如今,共益企业的成员包括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公司。像New Belgium这样的共益企业,成为未来可持续资本主义一个引人注目的模式。在New Belgium,员工持股对财富分配和收购的影响凸显了企业可以为多数人而不是为少数人创造积极成果的商业模式。

以下是我对New Belgium酿酒公司(New Belgium Brewing)现任和前任社会和环境影响总监Katie Wallace和Jennifer Vervier的采访摘录。内容涉及员工持股制、员工持股对营销的影响、持股员工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如何影响企业,以及最终如何为收购做准备。为了简洁明了,我对采访内容进行了编辑。

New Belgium的旗舰商品

你能谈谈New Belgium的员工持股制吗?

Jennifer Vervier:员工持股制不仅仅是关于所有权的百分比数字,更多的是员工持股制对公司文化的影响。为了确保我们对同事们的生活中做出了有意义的改变,我们每隔一年都会对全国员工所有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mployee Ownership)进行一次调查。该中心专门关注决策、透明度以及所有制权利和责任等问题。他们拥有其他公司的数据,所以可以从中将自己和其他企业进行比较。这对我们真的很有帮助。

虽然New Belgium在2012年才取得100%的员工所有制,但从创业一开始就有向员工保持透明度以及让员工参与决策的做法。这些想法的基础来自于我们的财务资讯共享管理和我们在商业财务培训方面的优秀团队。我们的一个最基本的想法是,人们需要了解企业如何赚钱,才能帮助企业赚钱。你必须了解游戏规则才能把游戏玩好。

让员工参与决策现在显得更具挑战性,因为我们是一家处在越来越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中的大型多站点公司。当你是一家40人、可以聚集在厨房的公司,还是一家700人的公司且在多个地点集合的公司,这两者所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由于公司更加专业化,且现在也更需要决策的速度,因此实际上这种所有权的实践更具挑战性。

你能分享一下New Belgium是如何知道共益企业运动的吗?以及为什么New Belgium决定申请共益企业认证?

Jennifer Vervier:在New Belgium成立初期,我们曾在Seventh GenerationBen & Jerry'sStonyfield FarmsPatagonia等公司身上了解使命驱动型企业有何优势。然而因为他们都是共益企业,所以他们把共益企业的认证引入了我们的雷达范围(用以锁定目标)之内。之后我们联系了B Lab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他们都对让New Belgium加入共益企业运动的想法十分感兴趣。

我们被这样一个想法所吸引:通过共益企业认证,我们可以使公司内部的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制度化,以确保我们的企业做好使命传递和后续规划。我们在2012年转型为100%员工持股制,并在2013年获得共益企业认证。自从我们转变为员工持股制,我们觉得成为共益企业实际上更为重要,因为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员工会给股东投票。如果有恶意收购,我们想确保公司章程中能存在一些内容,那样就可以阻止收购并给持股员工一些缓冲的时间。通过成为一个共益企业(Benefit Corporation),拥有共益企业的法律框架,我们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也是有其他的考虑的。

我认为B Lab正在推进的共益企业立法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他们是在修改现行法律,使公司不必遵循股东至上的原则,这才是真正吸引我们参与共益企业认证的原因。

你认为员工持股计划(ESOP)与共益企业的地位有什么关系吗?

Katie Wallace: 正如Jennifer Vervier之前提到的,共益企业认证有助于将企业的传统和价值观锚定在100%的员工持股制模式中。此外,100%员工持股制的商业模式解决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财富不平等。这种收入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员工持股为所有员工分享公司财富提供了一种途径。让美国人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多机会获得权益资本的增长,这本身就是一个社会正义问题。尤其是随着全球化的到来,大公司使美国企业家更难接触到小企业。共益企业运动也代表了这些原则,而在企业成为共益企业前所经历的影响力评估(BIA)中,员工持股制被赋予了很高的权重分值。

你能举个例子说明员工持股制对New Belgium的决策有何影响吗?

Vervier: 关于我们是否应该改用风力发电,就是一个持股员工投票的例子。当时,我们已经知道,实施风力发电项目将使我们的电力成本增加30%,由于这将降低我们的盈利能力,将对我们的利润分配产生潜在影响。于是我们便让员工投票决定如何做。

Katie Wallace:柯林斯堡(Fort Collins)实现风力发电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它真正巩固了New Belgium成为员工所有和环境管理者的意义。这一刻,公司里的每个人都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而不仅仅是创始人。

我们在柯林斯堡啤酒厂的包装大厅上方有296千瓦的太阳能生产出来。我们的酿酒流程废水处理厂后面有两个甲烷气泡,收集甲烷气后返回发动机,提供12%到15%的电力。这类承诺来自我们的同事,而不仅仅是首席执行官。

New Belgium是如何决定出售给Lion Little World Beverage的?

Wallace: 我们的董事会有财政责任来考虑我们提出的所有提议。随着精酿啤酒市场变得越来越难以驾驭,这个时候正是时机。在科林斯堡的创始人家中举行的一次聚会上,Lion Little New Belgium团队就我们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成就和愿景进行了交流。Lion Little在气候、平等和其他运动有关的一长串成就给了我们信心。Lion Little是一个有抱负的共益企业,而New Belgium是一个领先的共益企业,很明显,我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将彼此提升这项工作。当然,在持股员工投票之前,对我们价值观的承诺是同事之间谈话的关键部分。

员工持股制如何成为销售的一个卖点?

Wallace: 近年来,精酿啤酒行业变得越来越复杂,难以驾驭。仅仅是员工持股制或共益企业并不能使公司完全脱离市场经常性不确定的现实。虽然员工拥有100%的股权有很多好处,但这会使创新时期的融资变得困难。我们认为,与另一家和我们一样对世界级啤酒和共益企业价值观饱含热情的公司合作,将最有助于我们继续我们的使命,并为持股员工提供价值。

最终,这次出售对于员工持股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案例,300多名New Belgium同事将获得超过10万美元的退休金,甚至一些同事将获得更多。到交易完成时,将有超过1.9亿美元的资金支付给数百个家庭。这笔钱对一个更传统的企业的创始人来说,可以很容易地将它收入自己的囊中,所以这是财富平等的一次极好的胜利。当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得知让员工参与投票的复杂性时,他们离开了。但最终我们找到了文化相互认同的合作伙伴,因为即使是通过商业交易,他们也很重视员工持股制所产生的企业文化和员工参与。

Lion Little 如何考虑New Belgium的社会影响?New Belgium会继续推行其共益企业认证吗?

Wallace: New Belgium确实计划继续参与共益企业的认证。我们看到在社会和环境工作方面,Lion Little给予了巨大关注和财务预算的有力支持。

 

以下是Lion Little World Beverage公司的声明:

Lion Little对共益企业认证非常感兴趣,并将继续对其进行调查,作为我们可持续发展认证的一种选择。我们目前正在全面审查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报告,以确保我们拥有任何可持续发展认证所需的强大数据集。访问我们的媒体中心,了解我们最新的环境和社区倡议:https://www.lionco.com/media-centre

我们受到New Belgium对共益企业认证的承诺以及它支撑其所有商业活动的方式的启发。事实上,这是最初吸引我们来到New Belgium的原因之一。成为世界上一支向善的力量是所有企业都应该追求的目标,Lion Little World Beverage公司致力于支持New Belgium完成这一使命。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