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llbirds生产的可持续羊毛跑鞋

尽管快时尚是目前的主要趋势,但消费者对企业的期待也更高。随着“千禧一代”购买力的增长,这种现象尤为突出。Allbirds正站在这一转变的前沿。在这场全球性疫情期间,Allbirds显示出对使命的坚守,同时也迎接着其他品牌跟风模仿所带来的挑战。

时装业是当今社会中导致环境恶化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快时尚,即快速生产新的款式以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这种模式打乱了季节性周期,并创造了一种加速浪费的消费文化。

但消费者意向表明,快时尚可能正面临危机。根据Forrester Research2018年的调查显示,70%的“千禧一代”和52%的美国成年网民认为他们“在购买产品时会考虑公司价值观”。这些统计数据,对那些不考虑自己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Allbirds是一家运动鞋生产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可持续经营的原则,该公司的鞋子由羊毛、树纤维、甘蔗、回收塑料瓶和蓖麻油制成,而鞋盒则用90%的回收纸板制成。

除了在环境问题上,Allbirds在其他方面也展示着它的价值观。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向医疗专业人士捐赠了价值50多万美元的鞋子;同时以“买一赠一”的形式,让消费者参与到慈善援助活动中来;并与Strava(一款流行的运动APP背后的公司)合作,倡议参与者每完成5公里比赛,Allbirds就会向NGO“世界中央厨房”(World Central Kitchen)捐赠1美元至50000美元。

Allbirds跨越了第三方认证的环境标准和社会标准的门槛,成为全球数千家获得共益企业认证的企业之一。Allbirds和其他许多共益企业一样,将气候变化视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问题,并认为企业有责任解决这个问题。在我为即将出版的新书《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的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进行研究时,我采访了Zwillinger,谈到了该公司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应,以及它减少(并最终扭转)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害等方面的企业使命。

Allbirds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Joey Zwillinger

公司如何在疫情期间继续优先考虑减缓气候变化的任务?毕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是现在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Joey Zwillinger: 我们需要把人们对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集体反应,视为一个我们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教训,这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我们再也不能回到过去了;否则,在未来几十年里我们将没有机会避免对人类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选择用钱包投票,支持那些在社会和环境问题上毫不妥协的企业。这一趋势不会消失——消费者对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那些能在走出疫情后茁壮成长的公司,将是认真审视其可持续发展实践并迅速采取全面行动的公司。

Allbirds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Zwillinger: 作为一家共益企业,我们不能将企业的过度经营行为和破坏环境行为归咎于单纯股东至上的资本主义模式。尽管我们和零售业的其他人一样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们认真地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着想,并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除了关闭公司办公室和要求员工在家工作以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外,我们还关闭了零售门店。尽管我们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我们承诺并确保兑现了我们所有的零售员工在四个月内都至少能获得全额工资和医疗福利,并避免了公司团队的裁员。

即使直面所有这些最初的不确定性,我们也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更广泛的社区现在需要帮助。我们认为,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一些安慰,所以我们迅速动员起来,向医务人员捐赠价值50多万美元的鞋子。当我们遇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巨大需求时,我们邀请我们的消费者也通过“买一赠一”计划来进行捐助。他们的热情响应帮助我们在这个关键时刻进一步支持医疗卫生工作者,并激励我们发起另一项以社区为基础的倡议,以造福NGO“世界中央厨房”(World Central Kitchen。我们Strava合作,倡议参与者每完成一次5公里比赛,我们就向“世界中央厨房”捐赠,最少1美元,最多5万美元。

我们的社区所展示的集体行动就像是在黑暗时代的灯塔,为我们如何继续携手应对这一全球挑战和其他挑战,比如气候变化,提供了希望。

最近,Allbirds选择给所有产品贴上碳足迹标签。为什么?贵公司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实现什么目标?

Zwillinger: “可持续性”一词对10个不同的人意味着10件不同的事情,从空气质量到微型塑料,到生物多样性,再到公平贸易。虽然这些都很重要,但应对气候变化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问题。

使大气变暖的人为气体排放是导致这场全球危机的主要因素,因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作为所有企业都可以追踪的单一指标,最终控制在零水平。

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决定给我们生产的每一种产品贴上生产、开发、客户使用和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量信息。它为围绕可持续性的对话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并为未来的购物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在商场里比较碳排放量的方法,就像他们在杂货店过道上供人们比较营养成分的标签一样。

我们希望这种方法成为我们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标准。

这些行为与公司的核心使命有什么关系?

Zwillinger: 我们是一家使命驱动型公司。我们有一个没有公开的使命章程,那就是用更好的方式创造更好的东西。这真正的涵义是,我们想打一场仗,努力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取得重大进展。

我们选择了一个对世界环境影响巨大的行业。这个行业每年生产超过200亿双鞋,仅在美国就接近25亿美元。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行业,而各大鞋类品牌企业却无法在原材料上投入太多,因为他们受到来自销售和物流模式的挤压。我们还没有看到鞋类行业能在专注于可持续材料采购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所以我们有一个首要的目标:我们要做一双像树一样的鞋子。这就是说,从环境角度来看,特别是在碳排放的基础上,这双鞋实际上为地球提供了比它带走的更多的东西。毫不夸张地讲,我们努力将企业使命融入到我们公司的产品,并产生最好的影响。因此,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决策都必须以可持续性为核心,尤其在碳足迹方面。

像鞋子这样的产品的生产是复杂的,许多部件是由第三方制造的。你能谈谈你是如何评估你的供应商的可持续性的么?

Zwillinger: 就我们的供应链而言,从碳循环的角度来看,我们利用第三方进行生命周期分析。即使它非常复杂而且昂贵,但我认为大多数公司都只是在做看上去对的事,所以我们不只是进行一级碳排放测量。我们深入研究影响我们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碳元素,包括物流、配送和报废。

例如,我们的羊毛生产商使用“新西兰ZQ认证的羊毛”,我们的树纤维生产使用“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纤维”。对一级供应商,我们依靠ISO认证和不同类型的标准来确保我们在做值得自豪的事,即便有人走进我们的工厂,我们仍会感到自豪。此外,我们还密切关注各级供应链的工资公平、安全和员工标准。

你有什么关于需要平衡的案例?或者说需要在可持续性和盈利之间进行权衡么?

Zwillinger: 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决定使用回收塑料瓶作为鞋带用聚酯纤维的基础,而不是使用纯聚酯纤维。我们实际上是在让热塑性涤纶树脂(PET)彻底停止流通。然而,当我们第一次引入时,它的成本是原丝涤纶的三倍,但我们决定将这部分成本列支在利润之前,而不是让消费者买单。我们的消费者确实关心我们所做事情的真实性,我们必须不辜负我们自己设定的期望。我们想出了一个双赢的办法,就是把鞋带作为附加产品进行出售。

当我们推出一种名为“甜蜜泡沫”SweetFoam)用于鞋底的新材料时,我们向全世界公开了它的来源。“甜蜜泡沫”原料树脂的生产过程是“负碳的”,这意味着它实现了我们的目标,就像一棵树,它实际上从大气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并将其吸收在产品中。这种对公开原材料的做法听起来就非常的为他人着想,因为如果每个人都使用它,那么地球就会变得更好。这是我们为什么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它也相当务实,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些鞋,我们每个人的成本都会降低。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