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肺炎病毒将许多员工不安全和如履薄冰的困境置于聚光灯下。两个共益企业的员工实践项目为我们提供了示例,告诉我们企业是如何让员工有机会学习新技能,为实现社会使命做出贡献,并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开放式招聘“是一种人才管理策略。这不是一个承诺,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向人们提供工作机会,不做任何背景调查,归根结底,我们仍然需要经营一个盈利型的企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肯纳

新冠肺炎病毒将员工置于聚光灯下:许多员工被认为是维持关键服务的必要条件,却拿着最低的工资,缺乏医疗保险、病假或退休基金等福利。此外,新冠肺炎病毒导致了迅速激增且创纪录失业率,这可能会对单个员工和整个经济产生长期影响,使人们对目前以股东为中心的制度其长期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员工受到重视并与企业命运与共的工作文化所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的员工也希望将自己的工作同自己的价值观保持一致。通过提供基本生活工资和福利,帮助员工维持他们的福利水平和家庭开支,企业可以看到更高的员工凝聚力和生产力。在员工持股的公司或合作社,当企业成功时,员工将获得更大的收益,因为他们在商业决策中有发言权,当事情进展顺利时也能分享利润。

这些对员工友好的做法正受到PayPal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Dan Schulman)等创新型领导者的青睐。一项员工调查显示,60%的呼叫中心员工或小时工都入不敷出,舒尔曼引入了影响PayPal 7000名员工(总员工数量的三分之一)的变革:提高反映地区生活成本的工资、降低医疗保险成本、股票补助以及新的金融教育计划。在Fast compay》上一篇文章舒尔曼谈到他的包容性管理风格如果你不按照价值观、你所代表的东西行事,那么你就什么都不代表。

以员工为中心的文化在已获得认证的共益企业社群中也相当常见,这些企业将员工作为企业决策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作为我有关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资本主义的研究的一部分,近期我采访了两个以对员工的创新政策而闻名的共益企业的领导人。

波士顿的一家餐饮企业Boloco,为顾客提供现代墨西哥风味的墨西哥玉米饼、墨西哥超级碗、墨西哥沙拉等,其联合创始人约翰·佩珀(John Pepper)带领这家共益企业通过现场课程和其他技能开发项目积极影响员工的生活和未来。同样,由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肯纳(Joe Kenner)领导的共益企业格雷斯顿烘焙公司Greyston Bakery)以其开放式的招聘计划而闻名,该计划为那些通常面临就业障碍的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培训。最近成立的开放式招聘基金会(Open Hiring Foundation)正在将现在这个项目模式开放式招聘进行复制和推广。

虽然新冠肺炎大流行给两家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但Pepper和Kenner表示,他们正倾向于利益相关者驱动的共益企业模式,以指导他们的决策和实践,使员工、社区和环境获得最大利益,同时也保持一个健康的底线。

Boloco致力于“用玉米饼这样简单的东西来改变人们的生活”——联合创始人约翰·佩珀

通过语言改变生活

Boloco是波士顿一家供应墨西哥玉米饼和墨西哥超级碗的公司,1997年由PepperGregg HarrisAdam Liebman共同创立,目标是改进传统的墨西哥玉米饼。从那时起,Boloco已发展到8家餐厅和120名团队成员,并于2016年成为共益企业。Pepper曾担任Boloco首席执行官17年,直到2013年辞去这一职务。两年后,他回购了这家公司,使其重回正轨。

他说:我真正关注的是如何用像玉米饼这样简单的东西来改变那些在快餐店工作的人的生活,而不是利用这些人来给我和其他人赚一大笔钱。我们只是一直在努力帮助人们学习一些技能,这些技能可以支持Boloco,但也可以转移到工作之外。我们的很多员工都是移民。对于他们来说,在移居美国之前,为了挣更多的钱或回到原来的职业,主要的方法是学习英语。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在Boloco企业内部或企业之外都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这导致了我们与犹太职业服务(Jewish Professional Services)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这是一家人力资源开发机构,为Boloco员工提供现场英语课程——他们在课堂上的时间是有报酬的——直到最近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停课。Boloco还与合资企业合作,帮助每位员工创建一份简历,帮助他们在未来能找到新的就业机会。

“帮助人们向前迈进的第一步就是‘你能清楚地表达你的优势吗?你能在面试中或纸上为自己辩护吗’” Pepper说,“这是一个我们正在进行的训练,与过去完全不同。我们想帮助人们做好准备,找到更好的工作。今天,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Pepper说,共益企业对员工、社区、环境和客户以及商业底线等利益相关者的关注,在由新冠病毒导致的餐厅关闭、裁员和其他运营变化中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他说:我们受到的冲击越大,我们就越难接受这些价值观。我们总是围绕着那些好心人展开讨论,总是先关心这些好心人周围的群体。我们不确定我们如何、甚至是否能在这场疫情中中幸存下来,因为波士顿遭受了特别严重的冲击,但即使我们不能生存下去,我们也仍然会坚守我们的原则,直到最后一天。

联合创始人约翰·佩珀

共益企业价值观如何推动决策

Pepper在Boloco担任首席执行官近17年,直到2013年辞去这一职务。两年后,他从私募基金所有者手中回购了该公司,并重新将重点放在有目的的经营上。2016年,Boloco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餐饮业共益企业之一,并成为一个特拉华州共益公司(Delaware Benefit corporation),采用了正式承认的关注多个利益相关者而不仅仅是股东的业务结构。

“现在对我来说,成为一家共益企业实际上才是最重要的事情,”Pepper说,“不仅仅是因为我们门上的标志,而是因为作为一家共益企业,驱使我们这样做。它支配着我们在会议上的谈话方式;它完全做到了我希望它做到的事,即集中精力做出均衡决策。”

共益企业的价值观强化了Pepper为Boloco设定的目标。

他说:“一个重要的事就是成为一家共益企业并不意味着你会成功,或者一下子就比其他所有人都要好。那些成为共益企业的公司致力于与多个利益相关者合作,并且每两年都必须证明这一承诺得以落实。但这很难保证商业的成功。”

新冠病毒带来的在家订单和其他影响使Boloco的业务面临挑战,导致Pepper减少了员工和服务,甚至关闭了一些工厂。但他坚持自己的信念,即支付合理的工资,帮助员工获得技能,从而推动他们的职业发展。

他说:“我们可以继续提高工资、提高福利,但最重要的是,培训员工在餐厅外工作。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必担心留不住员工。我们不仅要让他们离开,而且要鼓励他们离开。如果你作为一名团队成员,你的梦想是在Boloco工作以外的其他事情,我们需要帮助你实现目标,我们需要给你培训,让你在需要前进的时候取得成功。也许这样,我们的团队会竭尽全力,因为他们知道Boloco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寻找机会和责任

提供一个为员工创造新机会的工作场所也是格雷斯顿烘焙公司(Greyston Bakery)的使命之一,该公司38年来一直遵循开放式招聘模式:不要求应聘者提供简历、背景调查或面试。

正如Kenner所说,格雷斯顿的创始人伯尼·格拉斯曼(Bernie Glasman)希望通过提供就业和工作技能,帮助员工找到融入社会的方式。在这家面包店,员工为Ben & Jerry’s、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和其他零售店制作布朗尼和金黄蛋糕,员工们不仅获得了专业技能,还获得了养家糊口的途径。

Kenner说:“创世纪是Bernie的信念,即当人们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时,我们就失去了社会。开放式招聘不是做慈善,而是人才管理策略。这不是一个承诺,这是一个机会。我们为员工提供工作,不问任何问题,但归根结底,我们仍然需要经营一家需要盈利的企业,需要为Ben & Jerry's供应产品。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一些商业领袖在第一次了解到开放式招聘的时候是持怀疑态度的,Kenner承认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但你也必须退一步问,我们为什么要制定某些政策?我们为什么要面试我未来要教给你的东西?我们设置了这些边界,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保持在那里。我们告诉所有的企业,尤其在企业圆桌会议(BRT)上,唯一能改变一个人生活的标志就是就业。

格雷斯顿拥有大约100名面包店员工,其中包括70名来自开放式招聘的员工,它的经营方式不同,更着眼于员工的长期成功。Kenner说:我们相信我们把你招募进来,并让你可以留在这里。这归根结底是一种照顾员工的整体方案。

两年前,格雷斯顿成立了开放式招聘中心,并开始推广,鼓励其他企业也采用这一模式,将企业作为促进经济良好发展的力量。Kenner说,几家共益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开放式招聘,其他公司也正在考虑这个项目

“当你从有使命感、目标驱动的公司起步时,这就是复制这种模式的理由。” Kenner说,“我们还希望引入不一定是共益企业的其他企业,但希望找到影响其社群的方法,让员工加入他们的组织并留住他们。”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肯纳

新冠疫情中的安全和支持

新冠病毒给面包店带来了变化,在面包店,现场工作的员工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95%是有色人种,30%是女性。这家位于扬克斯(Yonkers)的面包店一直位于新冠病毒在韦斯特切斯特(Westchester)县的震中,自今年3月以来,该县是纽约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有近1500人死亡

当时根本就没有你的企业如何应对大流行?这样的剧本,所以事实上真正扮演的角色是如何保护我们自己的安全,”Kenner说到,面包店从不关门。但我们做出的改变是,我们真正地从自己的(共益企业)基因中学习,并考虑我们现在应该如何支持我们的员工适应这个新环境?在这种新环境下,我们如何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面包店,这就意味着要为员工增加洗手液、口罩、手套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以及身体社交距离标记和指南手册。一些面包店的员工不得不受到隔离,但Kenner说,公司很感激没有一个员工遭受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他说:“作为一个组织,作为高管团队,我们如何(与员工)互动是我们最大的改变。再次,我认为这只是我们基因的一部分,这就是在问‘我们如何照顾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决策)是以人为本的。”

这也是共益企业为个人和社区创造更美好未来这一使命的一部分,Kenner说,在此次危机中,这项运动变得更加紧迫。

“如果你看一下有关新冠病毒大流行和(遭遇警察暴力执法的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的一些问题,我们将会讨论些什么呢?这将是机会,也是路径”他说:“你将会讨论贫困;你将会讨论歧视——这也是我们38年来一直在做的,(我们希望)解决这些问题。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通过投资于人们的潜力,让他们成为社会主流,而不是(对他们的技能进行)评判。”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