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来自加纳ABOCFA合作社的可可农户,是托尼巧克力的供应商,共同致力于结束可可供应链中的现代奴隶制和童工现象

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波及全球,但它对每个人的影响是不同的,这取决于地点、收入、工作、种族及其他因素。在美国,新冠病毒的经济连锁反应包括史无前例高失业率、金融不稳定性以及食物和住房得不到保障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流行病使得全球贸易和供应链支离破碎,同时进一步暴露了卫生的不平等和基础设施的短缺。

新冠病毒动摇了许多美国人脆弱的财务基础:78%的美国人依赖月薪过活69%的人的应急储蓄金不足1000美元。这意味着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无论大小,无论是汽车故障还是医疗费用,亦或失业,都可能导致财务(支出)螺旋式增长,或迫使员工不得不以退休基金作为抵押去借钱。简言之,我们当中最不幸的人受到冠状病毒的影响最大。

尽管政府对新冠病毒的反应因国家,甚至因社区而异,但业界已经在加紧解决新冠病毒对边缘化社区不成比例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几家已认证的共益企业,这些公司已经通过了第三方对其经济和社会影响的评估,并在其业务决策中考虑了股东以外的利益相关者。

最近,作为我对目标驱动型企业研究的一部分,我与两家共益企业的领导人进行了交谈,讨论了他们的公司如何在新冠疫情期间通过连接的力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Ennie Lim (中间) 与 HoneyBee的消费者

提供一个财务安全的网络

经历了生活的巨变以及接踵而来的财务困境之后,Ennie Lim最终拥有了创建HoneyBee的远见和动力。HoneyBee与雇主合作,为员工提供了无息、无(额外)费用的紧急贷款以解决财务困境,以及按需提供金融教育。

“人们需要一个财务安全网络,她(Ennie Lim)说。离婚后,因为我的信用分数(低),我甚至都没能获准买一套公寓。这无疑是一次令人羞愧的经历,但正是如此我意识到了美国的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发薪日贷款行业的黑暗

她说,900亿美元的发薪日贷款行业的大部分业务是在金融机构较少、居民收入较低的社区,包括拉丁美洲和黑人家庭居住的社区。这些高利息、短期贷款从借款人那里榨取高价。

“如果您观察发薪日行业(就会发现),他们巴不得人们无法还款,也巴不得他们会持续借钱。”Lim说到,“HoneyBee的目标就是确保我们能够改变这种行为,并确保他们的借款不会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

与员工建立更牢固的信任

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把很多美国人的财务问题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Lim也说到,现在越来越多的雇主意识到并承认有必要帮助员工改善他们的财务健康和安全。

她说:这确实会影响工作效率,当然,最终也会影响公司的利润。通过提供这种福利,雇主可以与员工建立更牢固的信任。

HoneyBee计划与其他雇主贷款计划(如Rhino Foods的收入预支计划)虽同为雇主提供的福利(如健康保险或退休储蓄),但在规模和设计上有所不同。Lim希望为拥有501000名员工的中型企业雇主提供服务,而这些企业通常在员工福利方面的选择较少。

Lim表示,自HoneyBee推出四年以来,客户通过向其他雇主介绍的方式不断帮助共益企业成长。她说,由于89%的HoneyBee贷款接受者是有色人种、女性或两者兼有,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将其纳入其多元化和包容性计划当中。

除财务褔利外,HoneyBee计划还有助于加强员工与雇主之间的联系。Lim说:雇主为他们(HoneyBee)能够解决员工财务上的不安全感而感到很高兴,这使员工可以放心地加强他们之间的信任,这对员工敬业度至关重要。

Lim表示:这种关系源于我们作为贷款机构,雇主为雇员提供褔利便建立了这种信任因素,而员工不想失去加入该计划的机会。我们就在这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财务安全网络。

关系的价值

拥有强大的本地关联网络,使得共益企业托尼巧克力公司(Tony’s Chocolonely)的团队能够迅速分享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并在加纳和科特迪瓦的可可种植社区分发卫生用品。虽然托尼巧克力公司(Tony’s Chocolonely)建立社区联系是作为其反对现代奴隶制度和在可可生产中雇佣非法童工的使命的一部分,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这些联系也被证明是有价值的。

托尼巧克力公司(Tonys Chocolonely)的影响力负责人Paul Schoenmakers说,新冠病毒为其可可种植者网络带来了独特的挑战,这些可可种植者以群居形式居住在狭小的空间中,并使用公用水源。

“在加纳和科特迪瓦的农村社区,获取食物就意味着要走出家门。而且在这里没有办法把食物冷藏超过一个星期”Paul Schoenmakers讲到,“当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时,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我们合作的农民接触,寻问他们我们该如何提供帮助。

(最终)这种帮助的形式是提供有关病毒以及如何防止病毒传播和避免生病的信息,他说道,同时托尼巧克力公司(Tonys Chocolonely)还向可可种植者、他们的家人和邻居分发了肥皂和洗手液。

Schoenmakers说:我们的一大优势是从那些直接的关系开始,这样我们就能迅速而直接地行动起来。而许多公司是想做点什么,也愿意付钱,但很难让事情落到实处、行动起来。我们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

找到贫困的根源

在新冠疫情期间,与当地(建立的)强大关系帮助托尼巧克力公司(Tonys Chocolonely)积极开展活动,尽管这些关系的建立是作为公司使命的一部分,即解决另一个系统性问题的:可可行业中奴隶制和普遍的童工现象。

Schoenmakers:“如果你想解决这类问题,你需要找到根本原因。而我们认为,可可种植者的极度贫困的根源是非法童工、现代奴隶制以及森林砍伐等相关问题。

其他一些较大的巧克力公司也制定了可持续性计划和其他项目,他说到,但它们只在供应链的一部分运作,主要解决的是表面问题,而不是导致极端贫困的根本原因。

托尼巧克力公司(Tonys Chocolonely)坚持五个采购原则来改变传统的巧克力供应链。Schoenmakers表示,通过了解可可的来源、支付更高的价格、加强农民组织、与农民建立长期关系以及投资于专业生产,共益企业为其农业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框架。

他说:“我们相信,通过这五项原则,农民可以真正摆脱贫困,从而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