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善意力量基金投资的The Town Kitchen是家社区驱动的食品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雇用和培训年轻人

作为一个经济体系,投资通常会维护市场中的不平等。 在2019年,只有2.8%的美国初创型风险投资流向那些联合创始人全是女性的企业,(令人遗憾的是)这实际上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即使加上那些拥有多个性别联合创始人的企业所获得的资金量,这个数字也仅仅跃升至9%而已。

此外,根据RateMyInvestorDiversityVC2019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获得风投资金的企业创始人中,超过77%是白人。在剩下的企业创始人中,只有1%是黑人,1.8%是拉美裔,2.8%是中东人,17.7%是亚裔。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呼吁要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经济体系,但从这些数据来看,很明显整个体系的建立主要是为了让白人男性受益。建设一个包容性经济将需要强调目标性/意向性,包括了有意分配投资资金。

作为我对B Corporations所进行研究的一部分,我与两位有意进行这种投资的领导人进行了交谈:一位是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的股东权益部主任Susan Baker,另一位是管理着善意力量基金(Force for Good Fund)的LIFT Economy集团合伙人Shawn Berry。两家公司都是获得认证的共益企业,这意味着它们对其利益相关者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已经达到了第三方认证的标准。在我们的对话中,我们讨论了投资者如何更好地支持多样化的发展并为更多企业领导人打破进入门槛,以及投资者不断变化的面貌将如何为改变我们整个经济系统中的权力公平带来希望。

率先进行ESG投资,以扩大对利益相关者的关怀

Trillium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推进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为中心的投资选择领域的先驱。当时,它有意专注于ESG,而这使其从大多数其他投资公司中脱颖而出。

Baker说:“当Joan Bavaria创立Trillium公司时,她刚刚离开了一家传统的财富管理公司,她真的觉得,考虑到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人们并不必然需要牺牲投资回报。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这就是她创办Trillium的动力。她真诚地希望向业界证明,这些了解自己的社会目的和对所有利益相关者肩负起责任的公司,从长远来看,各种绩效会优于那些没有做到这一点的公司。”

从那时起,ESG投资就开始了爆炸式增长,而且似乎也越来越受欢迎,而且往往表现得比非ESG的投资选择更好。

作为股东权益部的一名主管,Baker力求在ESG主题或者在那些Trillium认为可能有助于改善ESG的整体政策、绩效或影响力等机遇方面创造积极的改变。在ESG考虑的治理方面,Baker的主张有助于公司解决前面提到的诸多资本障碍。

“我们专注于创造长期价值。例如,最有能力吸引、培养和留住员工的公司可能会表现得更出色,因此,要求公司扩大育儿假、病假政策以及多元化和包容性计划等方面的工作场所实践方式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核心领域,” Baker补充道,“我们敦促公司证明其对环境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了要考虑到企业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的新风险,而且还超越了法律上的合规性。”

对话沟通、股东提案和股东表决权代理投票是Trillium在倡导其策略时所使用到的重要工具。该项策略已经对一些知名公司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Baker继续说道,例如,向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提交的股东提案,要求该公司修改其关于平等就业机会的公司政策,用以明确禁止基于性取向的歧视,并切实执行该政策。该提案于2001年首次提交,并在随后的15年中进行了投票。2015年,该公司采取了行动,采纳了一项非歧视性政策,其中包括对‘彩虹社区’(LGBTQ)的保护。近年来,劳动力多元化提案已逐渐获得40%、50%(的赞成票),而且这些绝大多数的票昭示了投资者希望看到这个问题的进展。 在美国第二大保险公司旅行者集团(Travelers Companies)绝大多数股东支持我们的提案之后,公司的领导层也公开披露了全面的、具有可比性的劳动力数据,这将为我们评估这项进展提供重要的数据。

她接着谈到:“我与Target百货公司有定期的对话沟通。他们已经笼统地宣称‘我们要确保我们能够吸引最优秀的员工’,而做到这一点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证明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使命与他们的目标和价值观相符,或者能够及时响应他们的目标和价值观。”

Baker乐观地认为,投资者对ESG因素的参与将继续推动企业行为的变化,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寻求与自己的价值观保持一致的投资。

Baker相信,ESG价值观的被日益广泛采用的背后是投资者的推动,投资者认为只有当所有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观和企业目标之间保持一致时,才能创造长期价值。Baker说:“我认为不少公司已经意识到,投资者的形象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千禧一代和女性成为资产拥有者,他们在投资决策上有着不同的优先级。这促使公司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各种影响力和关怀。”

将资金转移到一般被忽视的社区

LIFT Economy的善意力量基金(Force for Good Fund)专门针对向那些被投资界广泛忽视的社区进行投资。它所有的资金都流向了那些有色人种或女性所拥有的企业,而且许多公司在接受投资后已经成为获得认证的共益企业。Shawn Berry说,这些投资更为关键,因为纵观历史,资本主义对这些群体造成了重大伤害。

Berry说:“我将与我们所认为的资本主义、奴隶制和白人至上主义的观点划清界限。的确,它们完全是同义词。如果没有大规模屠杀美洲原住民和奴役黑人来建设整个基础设施,美利坚合众国就不可能存在。”如果没有强大的目标性/意向性,这种历史性的剥削就不可能轻易地被消灭,Berry补充说,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所需付出的努力),超越了当前为创造一个更好的经济所作的所有努力。

Berry说:“无论是从民众还是从主流媒体的角度而言,人们对‘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和种族不公的最新关注给予应有的尊重和赞赏,我们距离最终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需要以全面的赔偿、康复和创伤治疗作为起点。”

自从善意力量基金(Force For Good Fund)成立以来,Berry很高兴看到它朝着更加公平和有目标性/意向性的投资方向发展。Berry说:“我不主张建立直接的关联;但我认为这是意识觉醒和人性的彰显,但自从我们启动了这个基金会以来,有越来越多专门针对黑人妇女和有色人种以及代表性不足、资金匮乏群体的基金。因此,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势头。不过,仍需注意,目前这个领域仍然太边缘化了。”

Berry说,即使在影响力投资界,他也看到很多投资者还是都把注意力放在投资的盈利能力上。一开始,LIFT Economy必须向投资者解释清楚,这样一个Force For Good Fund并不是一项大的赚钱活动。“我们的八年时间表已经过去了一半;我们从2016年开始,到2024年结束,”贝里说,“因此,我们承诺了提供2.5%的回报率,并说‘嘿,如果您需要的钱超出了将钱存入银行或债券或其他东西所能得到的,这不是你要的基金。但如果你真的想得到一个巨大的社会和环境影响,这是你想要的基金。’”

他继续说:“我们资助的这些组织是为了创造新生的、创新的、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而这些模式对资本积累那套框架没有吸引力,因为那不是它们的设计初衷。”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