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科技共益企业Samasource利用其所有权结构,以社会公益目标作为用人原则

人工智能公司Samasource正在倡导一种“人机回圈”的模式,它需要人类参与到先进的技术之中

如果你对人工智能(AI)的唯一接触是通过科幻小说,你可能会认为它是一个邪恶的未来派威胁,最终将与人类开战。但现实是,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我们世界的一部分。它那颠覆我们工作方式的潜在可能是复杂的且常常伴随着争议。然而,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认为,并不存在所谓的“人与机器间的冲突”。

“我们真的在拥抱,倡导并成为在市场中使用“人机回圈”方法进行机器学习发声。我们的目标不是用人工智能取代人,而是通过人来实现人工智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为那些通常无法在数字经济时代找到工作的人提供技能培训,”Samasource 营销与战略合作副总裁 Heather Gadonniex 说道,“如果没有提供适当的培训和工作机会,你就不会有环境或工作场所让人们学习他们需要的新技能,进而成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对人与机器之间的冲突的真正看法,如果你愿意的话,就会少一点冲突,多一点协作。

Samasource 提供的培训数据可帮助技术公司创建更智能的 AI 解决方案。作为共益企业研究的一部分,我与Gadonniex 探讨了该公司的独特结构,及其影响以及成为共益企业是如何影响其运营的。她还强调了 Samasource 秉持的信念,即 AI 的真正潜力在于帮助人类。

Samasource 的营销与战略合作副总裁 Heather Gadonniex

如您所知,许多人担心AI技术的扩展会让人们失业,并导致失业率增加。您对这些问题有何回应?

我们的理念是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劳动力。我们坚信(它能)提高技能。我们坚信(它是一种)交叉技能。我们坚信,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并不一定会消除人类参与的需求,而只会从日常工作量中删除更多平凡的任务,从而使人类能够专注于需要更高认知的任务和专注在更高价值的工作领域。

正是这种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或是“人机回圈”和机器学习的结合,将使我们能够利用一流的技术来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在我看来,我们有足够多的挑战需要解决,我们不应该回避使用技术的力量来做到这一点。

您能分享一下 Samasource 是如何帮助员工提高技能的吗?

我们内部有一个非常健全的教育计划,叫 SamaU。我们结合技术平台和线下培训,提供基本的数字技能,让人们熟悉数字经济的工作。因为我们雇佣的大多数员工以前从未有过正式工作。他们的工作领域通常不受数字经济的影响。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份负担生活的全职工作。而这本身就有能力改变经济,不仅是生活,而是整个经济。

因此,我们开始提供基本的数字技能(培训),然后从那里开始,我们就围绕机器学习、一般人工智能和软技能等主题提供持续的培训,比如:你如何管理你的财务?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老板?你如何在专业环境中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从来没有机会学习如何真正管理工资。通常,他们甚至从来没有稳定的薪水。因此,软技能训练与数字化技能训练和技术技能训练同等重要。

我们还刚刚完成了麻省理工学院的随机对照试验,以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实验证明:在 Samasource 接受培训并工作的人,他们的失业率比对照组(没有接受训练)低10%,工资平均高出25%以上。我们的技能提升计划、全职就业计划和支付生活工资对那些比对照组高出30%收入的女性产生了特别显著的影响。如果你把经济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看,那这是多么的强大。

您的公司有一个独特的结构,它曾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后来转变成了一个营利组织,现在这个非营利组织拥有大部分的营利组织。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在实践中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这绝对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漫长决定。Leila Janah,我们的创始人,不幸去世了,但在我们做这件事之前她就已经开始考虑转型,她经常对我和我们的临时首席执行官 Wendy Gonzalez说,如果共益企业当时稍微再多一点拉力的话,她本来应该会一开始就从共益企业这一结构起步的。但是,在我们成立的时候,对于组织结构来说,确实没有太多的选择可以确保通过增长和规模来保护组织的影响力使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决定从非营利组织开始。

现在,随着这些业务结构的成熟,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我们可以以一种新的方式运作。最终,这种混合结构成为了我们最可行的方式,可以利用我们所需的资本进行规模化和竞争,继续推进我们的技术,并在保持信念的同时加速我们的人工智能定位。我认为,与传统技术组织相比,我们的所有权结构为增长和影响力创造了强大的激励。通常,企业有一部分是创始人所有的,一部分是风投公司的,还有一部分是员工所有的。我们有同样的结构,但也有一部分是由非营利组织拥有的。如果退出,这部分将用于推进 Leila 的 GiveWork 任务。

Leila 过世后,为了确保她主导的项目能够继续下去,这个非营利组织被重新命名为 Leila Janah 基金会。把它作为所有权结构的一部分,可以让我们在关注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和增长的同时,保持影响力的核心地位。

请您告诉我 Samasource 成为共益的过程以及成为共益企业对公司的影响。

对我们来说,最关键的一件事就是推进这一愿景并完成这项认证,因为这对公司来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Leila 对这件事非常热衷。她真的,真的想让 Samasource 成为第一家获得共益企业认证的人工智能公司!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鼓舞人心,因为我在 Samasource 开始我的旅程,而 Samasource 从一开始就有这样一个愿景,即真正保留通过非营利组织创造的魔力和影响力,当我们转变为营利组织时,确保它不单单是在我们的商业模式中得以保留,但我们也对我们的影响力承诺有外部的验证和证明。

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很高兴地告诉大家,Samasource 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共益企业认证的人工智能公司。在共益企业影响力评估中,我们在员工部分得分最高,这从我们的模型来看并不奇怪。然后社区排在第二,在我们的模式下也不奇怪。治理、环境和客户分别是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我们在员工和社区部分的得分都很高。我们正致力于增加客户和环境部分。而这个过程真正让我们能够做的是深耕于这些部分,我们知道我们有差距,但我们需要一点结构,以确保我们采取正确的战略来解决这些差距。例如,在环境方面,作为认证过程的一部分,当我们启动认证过程时,我们也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指南启动了我们的第一次碳足迹练习。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完成了这次训练,它让我们收获一些核心数据,并了解如何在减少占地面积方面进行改进

其次,通过认证过程确实有助于我们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总是团结在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消除贫困(SDG 1)、性别平等(SDG 5),然后第三个目标是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SDG 8)。共益实验室(B Lab)还提供了一款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行动管理工具,该管理工具与我们曾经用来重新调整 Samasource 所关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证平台相关联。实际上,我们已经扩大了我们的范围来衡量和报告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气候行动。

我们还参与了共益企业在北美和东非的分社。我们通过与共益实验室东非分社的合作启动了(助理可持续发展目标)这项进程,这真的很有趣。和他们一起工作真是太棒了。现在我们的大部分业务在东非。尽管我们在北美和欧洲有研发中心和商业中心,但我们的配送中心在东非。所以,当你看到我们的全球足迹,(就会发现)我们团队的大多数成员都在东非。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