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员工所有制成为一种针对所有收入水平更平均分配财富的有力途径

员工持股公司这一概念,可能与当前把对员工的关注焦点放在成为“自由代理人”并占到“零工经济”的便宜相矛盾。加州最近通过的第22号提案就证明了这一点;该提案不允许 Uber Lyft 等公司将网约车驾驶员归类为员工。但是,从长远来看,采纳员工所有制这一模式,可能原因颇多。员工所有制,也就是选择让员工拥有所有权和决策权的公司结构,这可能是一种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和韧性的商业模式。此外,随着新冠疫情后的“K 型”经济复苏继续扩大贫富差距(这种复苏在趋势图上分叉出两种走势,一种是部分科技类行业上行走势,另一种是大部分服务业呈现衰退走势,因此形成K型曲线),事实证明,共享所有权是在全部收入水平上更平均地分配财富的一种方法。

我对目标驱动型企业和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的系列研究中,各种员工所有制观念不断涌现。随着雇主与员工之间的传统关系越来越紧张,公司开始寻求更公平的对待员工的方式,员工所有制模式正变得越来越流行。

100%员工持股的营销公司 Butler/Till 的总裁 Kimberly Jones 表示员工所有制可能是我们经济中最有效的秘方。它改善了社区,培养了精通财务管理的劳动力,在衰退期间提高了韧性,并在经济繁荣时期创造出巨大的收益。(除了)从经济激励的角度来看,员工所有制的这一身份将享受多种税收和财政优惠政策,这是一个相当明智的选择。此外,它还激发员工能够像企业的主人翁一样去思考和行动,从而孕育出敬业的工作团队、满意的客户和可持续的财务成功,并进而使社区受益。

员工持股的企业也不乏重要的社会意义。Amy Cortese 在《成为变革》(B the Change 一语双关)一文中指出:'零工经济'中,三分之一以上的美国员工被归类为独立的聘用制合同工。同时,曾经作为员工最坚强后盾的各大工会组织,无论在地位上还是在影响力上都被削弱。日益扩大的财富和收入差距,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所有制模式的兴趣,这种模式有助于发展出一种更具包容性从而更广泛地分享财富的资本主义形式。

可持续商业先驱 Seventh Generation 其创始人 Jeffrey Hollender 告诉我:我认为如果再不致力于发展员工所有制,那就不能成为一家真正负责任的企业,因为不然的话您的企业就又会沦为财富集中化的一种方式。他继续说道,“负责任的企业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克服对让员工查阅财务报表的恐惧,并要明白如果他们再不致力于员工所有制,那他们就会变成财富过度集中的帮凶。

因此,让我们开始从更全面的角度来了解员工所有制吧!

员工所有制的类型

员工拥有制包括了许多制度安排,其中一项安排就是让一部分员工的薪酬或财富直接与工作单位或公司绩效挂钩。 公司可以采用多种不同的方式来实施员工所有制,例如员工持股计划(ESOP)、员工合作社组织,甚至还有股票期权。

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ESOP)是由美国投资银行家兼律师凯尔萨(Louis O. Kelso)在1965年创立的一种所有制结构。该所有制结构在1974年颁布的《员工退休收入保障法》中获得生效。美国劳工部下属的员工福利保障管理局(EBSA)负责监督所有的 ESOP

ESOP 本质上是一种退休基金计划,在该计划中,公司会在一段时间内逐期将股份分配给员工,并在员工离职时进行再分配。 就是说,当员工离开公司或退休时,公司会以公平的市场价值从他们那里买回股票,这使员工在退休或因故离开公司时不至于囊中羞涩。

从法律上讲,员工持股计划(ESOP)却并不意味着员工对公司的经营有直接的所有权或控制权。股份则是由单独的信托持有,而投票权取决于董事会所任命的ESOP 受托人。 绝大多数的 ESOP 与具有自上而下结构的传统公司一样进行运作,但是仍有某些 ESOP 始终在努力帮助员工获得决策权。

设置ESOP一家公司过渡到员工所有制的最常见方式。截至2016年,美国共有6,400多家公司发起了ESOP,其中包括许多知名公司,例如100%员工持股的 King Arthur Baking根据 inequality.org 网站的估计ESOP 的参与人数达到1400万,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涉及800万到900万的股票期权或限售股的受领者。

员工所有的合作社。 合作社是由其成员所拥有和管理的企业,合作社成员经营并获得利润回报。 他们的成员涉及从消费者、生产者、员工、组织、政府到其他实体不等。员工合作社形式是最常见的一种合作社类型,另一种是生产者/农户合作社。即便如此,合作社这种形式在美国仍然很少见。截至2017,美国共有394家员工合作社,总计6,734名员工。

在员工合作社中,是由符合条件的员工/雇员自己购买股票而不是从公司(发放薪酬这种途径)接收股票。 通常,员工合作社由作为其所有者的员工来管理,他们共享利润并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民主地制定决策。另一方面,生产者合作社则是那些生产者所拥有并经营的企业,生产者可以集体或单独地参加工作。通常情况下,生产者合作社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向其成员提供扩大的营销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机会。

股票期权。 虽然采纳 ESOP 或合作社结构是公司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的途径,但许多公司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可以是提供或增加可供员工使用的股票期权。这种股票期权计划在科技型初创企业中特别受欢迎,它既可能适用于所有员工,也可能仅适用于部分员工,例如高级管理人员。通常,股票期权都有一个权益归属的时间表,使员工在受雇一段时间(例如一到四年)后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购买股票。尽管可用于股票期权计划的已发行股票的数量通常为10%至15%,但某些公司(例如Fireclay Tile)在使用这种类型的员工所有制时大幅提高了员工持有的所有权水平

员工所有制模式带来的好处

除了员工所有制模型所附带的独特税收优惠以外,向员工所有制过渡也是创始人绝佳的退出策略,因为向员工出售股份不仅有助于保护公司的传统、使命和文化,而且还可以进一步让公司利益与它的员工保持一致。

确保对使命的履行。 成立于1983年的 Gardener's Supply 是一家位于佛蒙特州的园艺公司,它采纳了 ESOP,并于2009年成为100%员工持股的企业。它的一位联合创始人认为,员工所有制模型可以帮助创始人的继承者们保护其生态系统观的企业使命, 并继续履行对成功企业的愿景、民胞物与的企业文化以及通过园艺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一系列公司承诺。

同样,创始人 Eileen Fisher 也决定将自己开创的公司 Eileen Fisher Inc. 出售给另一家公司,但为了使公司与那些帮助公司成长的人保持原状最终将其31%的所有权出售给一项 ESOP。接下来的几年她又卖出了一些股份,而这家共益企业现在员工持股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

不仅如此,员工所有制还增加了企业的透明度,尤其是当公司采用员工合作社这一形式的时候。许多合作社,都实行了开放式管理的方案,并且按照一人一票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

员工敬业度和员工保持率。 从员工身份到所有者身份的过渡,可以提高他们对企业及企业使命的参与程度。 例如,South Mountain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hn Abrams总结当一家公司重组为一家员工所有的合作社时,随股份而来对公司的所有权改变了人们看问题的方式、他们的承诺程度和责任水平。 做出商业决策的人将承担这些决策的后果(和回报),而他们确实也有权制定企业的业务流程。这极大地促进了他们的参与度。

《财富》杂志一项针对“100家最适合工作的公司的研究正好证明了这一点。 即使在这个精英群体中,研究人员也发现,那些来自公司提供了股权薪酬和利润共享的员工……更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公司具有协作管理文化、他们获得了应得的报酬,并且将他们的公司视作一个出色的工作场所。他们也更有可能承诺自己打算在那里呆“很长时间”。同时,在提供这些福利的企业里,自愿离职率要低得多(员工离职的可能性会降低一半),并且股本回报率(ROE)会比同行高出12%。

显然,员工福利也给员工带来了相当重要的经济利益。美国国家员工所有权中心(NCEO2018年调查发现,参与 ESOP 的员工获得的平均退休余额为170,326美元,是全国平均退休金账户余额的两倍以上; 在我对 New Belgium 啤酒公司的研究中,也有类似的发现。此外,NCEO 的研究还表明,比较受访者家庭净资产的中位数水平可以发现,拥有公司股权的员工比没有公司股权的员工高出了92%。拥有公司股份的员工更有可能在工作中获得一系列福利,包括灵活的工作时间表、退休计划、育儿假和学费报销制度。 ....(而且)比没有公司股权的员工在工作稳定性方面要高出许多:从中位数水平看,他们与当前雇主的平均聘用期为5.2年,而没有公司股权的员工其平均聘用期仅为3.4年。

随着经济持续寻求灵活性,新的商业颠覆者也搭建起创新的商业模式,我们也许可以将员工所有制作为一种手段,来更好地分配那些通过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财富,并帮助弥合美国各阶层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 这样的战略才是真正的双赢战略,不仅能为公司带来经济利益,而且最终员工的财务状况也会变得更好。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