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新冠肺炎大流行引发的空前危机,让全球的员工面临财务无保障的困境和许多灾难性的后果。以美国为例,甚至在疫情爆发之前,就有研究表明,财务方面的压力会导致高达80%的工作场所事故、高达90%的员工健康和福利问题以及40%的人才流失。尽管已经有许多国家正在通过在线网络的方式复工复产,但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正在以一种更加疏远的、人员密集程度更低的社交隔离方式进行重塑。

  一个完全由企业组成的社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但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他们尚未决定如何采取行动。获得认证的共益企业建立在利益相关者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该模式优先考虑企业对社区、环境和员工产生积极影响。这不仅仅是做做表面文章而已,而且还必须要接受第三方的认证,并符合社会和环境绩效、公众透明度和法律督责等方面的标准。共益企业的创立,目标在于实现利润与目标之间的平衡,在危机时期,许多这类企业的成立都是为了更便捷、有效地指挥和支持员工。

  例如,像Patagonia和AllBirds这样知名的大型共益企业已决定关闭其实体门店,但仍继续向这些雇员支付工资,并调遣其他能够在家工作的员工。Allbirds还为冲在疫情一线的医生和护士免费提供鞋子。但是,即使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也正在寻找方法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为员工提供支持,这是涉及更加广泛、持续不断的一系列企业政策的一部分,这些企业政策将员工的财务状况和员工福利视作优先考虑事项。

  我特别关注共益企业——Rhino Foods团队,并深受它们的启发。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Ted Castle和他的团队,成功地建立起了一个员工保留率高且在共益企业社区中充满创新精神的工作场所。在将近40年前,Castle与他的妻子Anne共同创立了一家生产冰淇淋产品的Rhino Foods公司,他以创新而闻名于世,即美国最受欢迎的冰淇淋口味冷冻夹心的曲奇面团(the frozen cookie dough bites in cookie dough ice cream)。现在,这种曲奇面团已由Rhino Foods作为配方原料出售给其他公司,包括Ben & Jerry’s等知名生产厂家。

  在研究即将出版的著作《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的同时,我有机会采访了Castle和Rhino Foods公司的人力与文化总监Caitlin Goss。我很想了解启发他们这种思维的原因。Castle告诉我,他经常依靠自己曾经是曲棍球教练的背景来指导他的业务决策。最近我跟进采访了Castle,以了解该公司如何进一步创新其思维方式以及他们现有的适应新冠肺炎疫情的企业政策。希望其他企业能够受到启发,并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效仿Castle的领导方式。

  以强大的团队作基础

  除了曲奇面团之外,Rhino Foods最受推崇的创新也许莫过于“收入增加计划”(Income Advance),该计划是由Castle和Rhino公司的其他伙伴在12年前与当地的信用合作社共同发起,旨在帮助员工度过短期财务困境。如果员工有不超过$ 1000美元意外或紧急的资金需要,Rhino Foods将与信用社合作,迅速向员工提供无征询程序的贷款,以帮助他们建立长期的财务实力。

  通过Income Advance,参加计划的员工从每周工资中计提一次少量的扣减额去偿还贷款,因此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就建立起了自己的信用记录。不过,这还带来了更多的好处:在还清贷款后,他们会继续将(自动还款)扣除的款项存入个人储蓄账户。因为按照惯例一旦还清贷款,借款人就必须取消自动扣除额,因此该计划旨在鼓励员工进行储蓄。

  最终,员工可以通过改善信用记录和储蓄账户等额外的收益来稳定自己长期的财务状况,这是员工个人及其家庭在理财方面的不二之选。

  Rhino Foods的人力和文化总监Caitlin Goss说,一些员工的贫困世代沿袭,而另一些员工则是寻求建立信用记录的难民。Goss介绍说,通过培训和其他计划,Rhino Foods鼓励其主管和其他公司领导人更好地考虑员工如何在上班和下班时处理自己的优先事项。为了帮助员工应对日常生活中的挑战,共益企业通过United Way提供了一个现场资源协调员,该协调员在儿童保育、保健、交通和住房等方面提供免费信息和支持。

  这样的做法也对业务产生了明显的影响。Goss告诉我,自Income Advance设立以来,员工保持率提高了36%。“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影响业务开展的方式,我认为这响应了共益企业的精神,” Goss说,“我们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商业合作伙伴,并且能够帮助我们宣传我们正在做的一些工作。”

  Castle与Goss通过与共益企业和其他公司共享有关该计划的信息,并在会议上讨论了与其他公司一起推广关于Income Advance的想法。“每当我们提出一个我们认为的好主意或看到我们实施的另一个主意时,我们都会非常乐意分享这一点,” Castle说,“我们做得越多,我们得到的分享机会也就越多。”

  其中一个机会来自Rhino与认证共益企业的独立非营利组织共益实验室(B Lab)的合作,从共益企业社区(目前是由3,000多个目标驱动的营利性公司组成)开始,更广泛地推广Income Advance项目。 Castle和B Lab在共益企业商界领袖的年度聚会上,为Income Advance项目大力宣传,同时B Lab为Rhino Foods提供了技术和财务支持,以提高对该计划的认识。最终,他们为其他企业开发了在线课程,以帮助它们理解如何实施这样一个计划。

  Rhino Foods基金会于2019年作为非营利组织成立,并计划在未来提供更多面向员工的服务。Castle说:“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我们确实致力于扩大规模’的一种方式。” “我们的使命不是'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收入预支',而是'我们要为构建商业向善意义的员工扩展财务保障的机会。”因此,当您这样说的时候,Income Advance计划是我们希望拥有的一揽子项目组合中的一个。”

  应对危机的适应能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包括Rhino在内的企业必须“为构建商业向善意义的员工,提供提升个人财务安全性的机会”。

  Castle回忆了他们最初采取的几个步骤:“我们首先评估公司政策,尤其是从员工的身体健康、情感健康和经济健康方面着眼。当你将所有这些抽象概念放在一起时,很难弄清楚你应该做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和挑战。我们正尽力在所有这些情况中寻找平衡点,因此我们成立了一个每天早上开会的工作小组。我们还将在中午与整个领导团队进行会面,以解决复杂的问题并做出决定。”

  Castle进一步表示,他们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是疫情形势每天都在变化,不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而变化,而且也随着商业状况以及不同的州和国家的准则与计划而变化。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业务,指导决策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公共卫生与个人福利之间的潜在冲突。因为当人们靠着下一张工资单维持生活的时候,即使他们感到身体不适也需要上班。Castle说道,Rhino公司希望支持员工自己的选择,因此已经尝试实施了各种不同的计划来支持那些由于身体不适而留在家中的员工。

  在考虑其他支持员工的方法时,Castle还意识到,通过帮助员工,他还能够扶持那些公司依赖的其他关键利益相关者。例如,为了帮助其他社区企业,Rhino“最近启动了一个计划,如果您确实参加了,我们将感谢您,不是奖励,而是感谢您。我们正在提供餐厅外送服务。 我们正在尝试寻求与停业停产的当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此外,Rhino公司还特地向当地州府提交了有关失业方面的提案。Castle说,Rhino公司担心当地州府是否能够回访他们接到的失业电话,之后又是否可以兑现失业补贴的发放。“如果人们两个星期或一个月都没有收到失业补贴,那该怎么办?因此,我们提出了建立一种可能的私人-公共合伙关系的系统方案,以帮助加快付款并立即支持失业者。” 不幸的是,州府当局无法实施这个计划,但Castle表示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在以后重新考虑对该计划的实施。

  Castle认为,小规模企业是个人与社会之间重要的纽带,必须发挥积极作用来应对复杂的挑战。Castle分享了他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的发现,70%的员工对公司领导者的信任程度超过了他们对美当局的信任;他表示,这使得企业领导者的角色在这些时候显得尤其重要。

  声明:

  本文基于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原文。更多信息详询《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改变资本主义》。

Rhino Foods企业主及总裁Ted Castle

  

话题:



0

推荐

孟睿思(Chris Marquis)

孟睿思(Chris Marquis)

3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孟睿思(Chris Marquis)是康奈尔大学塞缪尔·约翰逊可持续全球企业讲席教授、可持续商业领域专家,以及《更好的商业:共益企业运动如何重塑资本主义》(暂定中译名)一书的作者。此前,他在哈佛商学院任教10年,发表过20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和50多个哈佛商业案例,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和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在密歇根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在开始学术生涯以前,他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副总裁。

文章